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英語教學

昨天忽然收到一個新學生, 從英國回港度假的小妹妹。

她應該聽得懂廣東話, 但不知為甚麼, 很自然變成英語上課。(到底她聽明白我的英語嗎? 因為我肯定不是說英國英語...哈哈!) 看她點點頭, 傻笑, 其實是一位好可愛的妹妹。只六七歲左右就準備三級考試。

事前琴行沒告訴我, 所以也有點失預算。令人驚訝的是, 其實小妹妹考三級真的有點危, part A的歌仔最高音去到E, 但她其實還未吹到。她懂得指法, 但吹不響。十二月考試, 現在還在練第一首歌的前半首。這種跳線的事在香港應該不會發生。因為考試前的三個月已經吹過了那三首歌, 餘下只是精益求精地練習。

事實上, 第一首的前半部還是一塌糊塗, 哈哈~~~ 這個半月留港的時間, 盡量幫她go through吧。希望她是一個勤力練習的孩子, 那還有點希望。問題是, 她同時在準備grade 5的琴試和上畫畫課。這甚麼家長呀?! 把小朋友逼瘋了。就七歲人仔而已, 有必要這樣嗎? 一個星期上兩堂, 姐姐我也好累啊, 何況她? 一起努力吧。

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o尋晚同愛人唱o左四個幾鐘K, 甚爽!

真係要定期唱o下個人先得健康。

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賤男當道

一天讓我遇到四件賤男, 真是賤男當道, 遍地橫行。

唏~~

1) 在一個U型走廊差點相撞時, 我嚇得呆了眼。那幾乎跟我相撞的中年男士竟不滿地說: "看清楚路嘛!"

你那麼厲害為甚麼你不看路? 我看不清楚是無心, 你看到我還硬要撞過來不讓人? 是不是變態?!

2) 在地鐵內的升降機, 第一個進去的伯伯行動不便, 佔了半個門口位, 要慢慢移動進去。第二個男人, 三十多歲, 一進去就站在門口位頂著後面。門口位置只剩半個人的身位擠進裏頭 (裏面是吉的)。我對那男人說: "請問可以站進去一點嗎?" , 他即破口大罵: "要下一層就出去, 我出不到去是不是你讓給我過?!"

你要出去我當然會禮讓啦! 讓給你出去有甚麼難度? 正常人都會樂意讓一讓, 只有像他這樣自以為是、自我中心、自私到極、以為自己的需要才是需要的人, 才會不想禮讓。果然自己是甚麼人就會把別人看成和他一樣! 這真是金科玉律!

3) 地鐵車門打開, 客人魚貫上車。下班時間人多, 我站在門口側邊的位置, 看著四五個OL已在我面前擠不過氣來。忽然看到一個二十多歲的男人在月台, 瞳孔放大, 深呼吸一口氣...逼進來! 嚇得我立刻縮開, 否則可能慘遭輕薄。見另一位女士死瞪著他, 應該是有所損失吧....

到底他是不是刻意佔便宜?!

4) 金鐘月台轉車, 又是一班OL已逼無可逼。還是有一個男人不顧一切推開一眾女孩子擠了進車廂。車廂擠得女孩子們也是身體貼身體的, 近得雖同是女生也覺得非常尷尬。

是不是等多一班車會死呀到底?! 變態賤男!!!!!!!

幸好我的朋友之中沒有這等賤男, 反而是極有風度的居多。不過還是覺得香港的賤男污染指數越來越嚴重....唉!

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做搣時的日子

開始了長笛搣時的生涯一段時間, 還是有點不習慣。

學生的數目和全職的老師相比當然是少得可憐, 不過對我來說已經很不錯了, 太多反而吃不消。不想由興趣變成hea教。

暫時學生清一色是女生, 同性相吸嗎?? 哈哈哈~~

可能我根本不是一個正正經經的人, 上課時總忍不住搞gag。有時學生會笑到吹不到, 哈哈...這算哪門子的搣時? 課堂都是在愉快的氣氛中渡過, 相當好, 這是我的教學宗旨。

我反對盲目的稱讚, 學生不是一味讚就好的。但至少上課要開心, 才會有動力。

加油呀! sistersssss

七、八月對很多學生來說都是生死關頭。今年身邊有不少人都放榜, 包括堂細妹和部份學生。全部都是女生。

堂妹的成績強差人意, 當我從堂弟口中聽到時也不禁"o下"了一聲。還衰得問人家是不是說漏了個"十"字。經過幾天努力, 總算找到學校重讀中五。希望下年有進步吧!

還有就是表妹今年再報考護士學校, 幸好面試前一天在MSN遇到她, 看過她準備的面試題目。小朋友面試經驗較淺, 捉不中考官想要的答法, 立刻替她大改。看她面試後嘴裏說表現一般, 但笑逐顏開的樣子, 我也寬心了。

升中一的學生妹妹Tracy, 考上了華英, 很不錯啊!

重讀中五的學生Karen今年考獲17分, 順利升中六, 可喜可賀。

中七的學生Flora和我最有緣, 考進浸會成為我的師妹, 還報了DANCE SOC.我聞言後大叫: "做得好, BUDA BUDA BUDA!" 她也好興奮哩, 不停說"真巧真巧~"

看到大家都有著落, 老懷安慰。新一年快要開始, 各位妹妹加油啊!!!

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welome back, swing!

向pina bausch告別後, 得向另一雙老朋友講聲welcome back!

Swing!!

即是Eric Kwok + Jerald。

當我剛剛開始迷上他們時竟然拆夥, 一直覺得是樂壇的損失。喜見樂壇中有堅持"不減價"的音樂人!

雖然分頭發展, 但二人各自在音樂上都交出成績。Eric Kwok自不待言, 一首又一苜經典, 也出了兩三張個人CD。

Jerald亦與多位歌手合作做音樂。二人幾年前又再合作為EASON一手包辦Life Continues, 於是有了"最佳損友"和"落花流水"。 我就覺得: "你們兩個快點重組吧!"

前晚看re:spect, 看到swing重出江湖的訪問, 樂了一整晚。

期待他們的新碟, 沉澱多年的結晶不要讓我失望。

主唱:Swing
作曲:Swing
填詞:陳詠謙
編曲:Swing
監製:Swing

歌詞

從前有間公司關了 清倉不要 執笠做拆家
然後舖位 丟空久了 推出一批新貨上架
誰路過都 恭喜一下 加點驚訝 比之前更誇
熱夠身然後再大變身 你要嗎

*我有貨 dadadadada 不必擔心次貨
最緊要我有貨 dadadadada 色彩統統襯過
最緊要我有貨 dadadadada 樣樣慢工細貨
最緊要我有貨

營業結束 一些慘叫 一些偷笑 分左右兩邊
其實各位 都想等到 街口一齣好戲上演
隨著拍子 天天打卦 屈指一算
一於就發癲 換套衫然後再調個位 等等先

REPEAT*

我悶得太耐 我要玩耍故我在 無謂要我改
我近得你耐 我發夢都有你在
還是兩個人 大不了話我黐孖筋
我兩個黐住再孖住 然後再黐筋孖筋 黐筋 孖筋

我有貨(黐孖筋) dadadadada 不必擔心次貨
最緊要我有貨(黐孖筋) dadadadada 色彩統統襯過
最緊要我有貨(黐孖筋) dadadadada 樣樣慢工細貨
要知道營業記緊客戶至上

我有貨(黐孖筋) (黐孖筋) 黐孖筋的創意
最緊要我有貨(黐孖筋) 無謂來講錢 位位都可試試
最緊要我有貨(黐孖筋) 我鍾意表演 沒扮作高檔次
最緊要我有貨

Pina Bausch

一直沒動筆, 後來還是想作一個道別。

Pina Bausch (July 27, 1940 – June 30, 2009)

這位德國的現代舞大師, 在舞蹈界已是殿堂。但仍勇於推陳出新, 營造一次又一次大膽的舞台幻象。

有幸於上年的香港藝術節中看過她的作品: 滿月 Vollmond

有些東西, 只有一期一會, 卻可以珣麗璀璨得閃耀一生之久。

每次想起pina pausch, 腦海不期然響起林一峰的"一支煙的時間"。十分配合她的感覺。

每當點起一支煙 便想起你 把煙頭彈向夜空中 沒有絲毫留戀 
用你不經心表情 望著我一笑 那一刻 我知道 註定難避過一劫 

若你點起一支煙會否想誰(若你此刻點起煙會否想誰)
是我吧 在兩個空間 做著這相同動作 
共你竟可這麼近 同時那麼遠 你走後 我只有 這樣懷念你的手 

用了一支煙的時間掛念誰 浪費了幾分鐘的感情 計算得到還未算太累 
而你似看穿我扮強悍 笑我姿勢未純熟 吸了煙 呼出眼淚

用那火機噠的一聲把快樂燃點 隨著風中翻飛煙圈消散
我亦明白應怎打算(我亦明白應該走了)

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康文署你們在做甚麼?

東方日報專訊)近年烏龍百出、錯漏多多的康文署又爆出醜聞。該署○一年籌建孫中山紀念館時,從美國購入二千多件孫中山文物,其後發現其中二十一件不知所終,但康文署居然若無其事,既不報警,也不積極追查,而且對公眾隱瞞了八年。更匪夷所思的是,審計署曾在審查康文署混帳時得悉此事,並曾在審計報告初稿中揭露,惟在報告正式出街時,有關段落卻被刪除。

事情被本報踢爆後,康文署不得不承認,交收時並沒有仔細點算,事後才發現其中二十一件不知所終,但同時亦多了四百多件原本沒訂購的文物。民政事務局也表示,康文署人員當時察覺到交收的項目跟清單上所列數量有出入,但因為該批文物數量多達近三千件,而所接收物品當中亦已包括所有重要項目,總數甚至比清單多,故當時覺得沒有問題。

對這樣一宗嚴重事故,他們竟輕描淡寫,企圖以一句「沒有仔細點算」蒙混過關。更可笑的是,他們一再強調「多了四百多件原本沒訂購的文物」,以掩飾自己的過失。

眾所周知,歷史文物不在於數目的多少,而在於其本身的價值。購買文物是一件嚴肅的事情,不能掉以輕心,而康文署官員購買如此重要的文物,竟連最起碼的點算工作也得過且過,敷衍了事,實在令人驚訝。

審計署○五年對事件進行調查,在審計報告初稿中列舉康文署三宗罪:一、香港歷史博物館從美國購入一批二千七百零六件文物,總值一百萬元,但有二十一件不知所終;二、該批文物欠缺有關博物館的名譽顧問評估報告;三、賣家被要求帶五件受管制的文物到澳門交收,以繞過在美國申請出口手續。

這三大罪狀顯示,康文署不但遺失了文物,而且購買程序也存在嚴重問題。根據康文署的指引,購買五萬元以下文物,需要一名有關博物館的名譽顧問同意,五萬元以上文物,更需三名顧問同意,康文署卻公然違反自己制訂的指引。而第三條罪狀中提及的五件文物均為象牙製品,康文署繞過正常的出口手續,這種做法不能不引人質疑。

耐人尋味的是,審計報告正式公布時,有關三宗罪的段落卻被刪除了。對此,審計署署長鄧國斌昨日表示,「我們當時的確查到康文署遺失二十一件文物,我於○六年三月去信康文署,指事件十分嚴重,要求他們調查,康文署表示會調查,同年年中,我再追了他們幾次。到審計報告截稿,康文署仍未回覆,因為事件未完,所以報告沒有寫。」這種解釋顯然無法令人釋疑,人們想知道的是,為何事隔多年,審計署一直沒有作進一步的跟進呢?此事難免令人產生官官相護的聯想,康文署也好,審計署也好,都有責任向公眾交代事情真相。

其實,康文署的所謂內部調查根本是虛應故事,在輿論窮追猛打下,康文署無點名指當時的歷史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處事欠謹慎,已將他紀律處分。但諷刺的是,所謂紀律處分,竟是步步高升,吳志華現時已官至康文署助理署長,這算是甚麼紀律處分!

此次遺失文物事件,充分反映康文署內部管理的混亂。事實上,近年康文署所管轄範圍,幾乎無一不事故頻生,古樹倒塌壓死人、公眾泳池漂人糞……但令人不解的是,康文署出了那麼多事,署長周達明的仕途卻一帆風順,即將出任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可見港府賞惡罰善的文化,已到了令人難以容忍的地步。

香港是孫中山先生早年求學和從事革命的地方,建立孫中山紀念館是本港一件大事,不但符合市民的願望,也有利於旅遊業發展。然而,康文署卻視此重要工作為兒戲,將事情弄得一團糟,中山先生在天之靈豈能瞑目!

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麻煩學生的投訴....

教師最怕的應該是收到有關教學的投訴吧?

之前已密謀下期cello課程誓要轉回Jeanie老師的班。到時間表一出, 便致電學校那邊, 看看有沒有位置收容我這二五學生。

豈料職員說, Jeanie老師的班: 全·部·爆·滿!

我: 還未到報名日期啊! 現在已經知道爆滿??

職員: 上堂派通告時所有同學都confirm會繼續留在同一班。

我: 我...我...我...很瘦的, 佔好少位, 讓我插班吧!

職員: 那些班已經收了九個學生, 再多收對同學也不好。

OMG!!!! 識寶的人不只我一個哩~

我: 可以加入waiting list嗎?

職員: 你轉班是因為下一期時間不配合還是其他原因?

大家都是教樂器的, 況且這是教學風格的問題 ,不想投訴, 免得累到別人。加上, 班裏好像只得我一個覺得有問題, 或許有問題的是我吧?

於是只含糊說比較喜歡Jeanie老師的教法。

對方問是否因為現在的老師教得太快跟不上?

說到這裏煙就出了。唉~~

我只好婉轉地說, 以上一堂代課的老師為例, 代課老師會每首歌要求我們注意如何表達音樂和樂句, 在演繹上有甚麼要注意, 對音色有要求。也看出某些基本功我們要再操練, 並逐個指導。所以一堂只教了三四首歌也不覺她拖時間, 反而剛好了。

職員說聽過我們班上課的歌仔都拉得到, 進度問題似乎不大。

坦白說, 我班的同學仔的確得天獨厚, 有一半以上學過鋼琴, 對音準也靈敏, sight reading之快夾準更是高於一般水平。

然已之前上堂只是一味衝衝衝, 不停拉歌。但做音樂不是只拉對音準和抓對拍子就叫做拉完一首歌。這樣一堂拉六七首也是沒用的, 每首歌學到甚麼才最重要。我來是想學音樂。(我班的進度比其他同期的班快了整整一本書!!!! 很快拉完一本書的內容如果只是基於學生本身有音樂根底和sight reading快的話, 那麼老師到底教過我們甚麼呢??)

職員說是頭一遭聽到對這位老師有類似意見, 我忙說: "或許其他同學能夠適應沒問題, 只是我自己比較喜歡著重基本功的學法, 一點一點build up上去。"

這是真的啊~如果單於姿勢、音準等東西, 相信外面的琴行也有好多選擇, 收費相宜得多。我選這家學校就是因為導師水平高, 不單對樂器, 對音樂的修養也較高。如果學不到那些, 豈非買四百元演唱會門票看背脊show? (我知道這比喻好奇怪...)

因為Jeanie老師教的班, 進度最快那班爆滿, 其他有機會也許能讓我插入的班, 進度相差太太太遠。職員說要與校長商量商量, 之後再給我答覆。唉~~ 我可以拉琴的日子也不多了, 別讓我失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