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實至名歸

雖然一向對眾大學所頒的所謂榮譽學位很不屑, 但今次的確是實至名歸。

------------------------------------------------

著名作家、劇作家及崑曲監製白先勇,與劍橋大學校長Alison F Richard及永隆銀行前任董事長伍步高獲香港中文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以表彰3人對促進文化學術及社會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白先勇創作小說無數,多篇膾炙人口的作品被翻譯成多國文字和改編成電影、電視劇及舞台劇。白先勇近年致力推廣崑曲,對弘揚傳統中國文學貢獻良多,2003年獲得第7屆國家文藝獎。

------------------------------------------------

白先勇的小說陪我渡過了不少歲月, 時至今日, 仍值得不時翻看。影響深遠哩!

向音樂家致敬

排名不分先後:(其實偏心地還是有的, 哈哈~~)

作曲家: Maurice Ravel, W.A.Mozart, Francis Poulenc

指揮: Carlos Kleiber, Esa-Pekka Salonen, Claudio Abbado(是的, 我喜歡溫文派的指揮), Gustavo Dudamel (這麼有熱情又陽光的指揮, 在古典界中很少見哩!)

鋼琴: Jean-Yves Thibaudet (他今年九月又會再來香港獻技, 開心死我!)

長笛:Emmanuel Pahud, Greg Pattillo, James Galway(三個很不同的風格, 我好貪心)

小號: Alison Balsom (她真是我的典範啊~)

大提琴: Trey Lee, Yo-yo Ma (中國人的世界, 嘩哈哈! 這可能和中國的民族性正好配合大提琴的特性有關。)

奇怪啊~~ 只有Alison Balsom是女性

欣賞, 不單是覺得好聽而已。而是因為他們的音樂令我憧憬, 看到真善美的元素。鼓勵著我朝美好的方向進發。

希望日後能與更多大師"相遇"。

上善若水

近來"上善若水"一詞偶然地再在我耳邊浮起, 忽然很在意這個老子的理論。
重新研究這麼有詩意的道德論, 覺得心頭一熱。真的饒有深意。
老子道德經中有言:「上善若水,水善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意思是:
天下之間德行最佳的表現就如同『水』一樣水滋養萬物而從不爭取什麼安然處於大家都無法忍受的環境之中這種『德行』的表現接近『道』聖人將自己保持在『善』的境界心地像深淵一般能包容別人為人處事能夠仁人愛物說的話能讓人感到深信不疑工作表現能夠有條有理處理事務能夠很有效率該有所作為的時候能掌握時機由於不爭功名,不求私利所以從來都不會有過失
<擇自yahoo知識+>
眾多譯本之中, 這個最自然又到位。
而我, 兩個字總結了它的意思: 成熟

不敢忘記


因為不敢忘記。連我們親身經歷過的人都忘記的話, 歷史其中一角就留白了。
雖然微不足道, 還是要出一分力去對抗那刪改歷史的大手。
直到有一天, 那夜發生的事可赤裸裸地被張開; 直到有一天, 我們聽到一個公開的交待; 直到有一天, 那班人認認真真說一句對不起!
不能定論誰是誰非, 是不是學生行為過火逼虎跳牆, 是不是領導人無計可施出此下策。因為我不是領導人, 但至少, 作為掌權的人, 應該有智慧處理得更好。
這一切都過去了, 處理得好或不好都已經定案, 但企圖隱瞞事實的態度令人齒冷。就像把牆畫花的小孩子用塗改液把劃花的地方油白那麼可笑。
放棄吧! 不論你把我們的目光引到經濟的光輝裏, 還是藉年日的過去試圖把我們洗腦。有發生過。再過多二十年, 我還是要說它有發生過無論政府用哪道方程式去計, 我都清楚知道我們有十五萬, 我不能說沒看見這十五萬人。
昨夜坐在草地上, 唱著血染的風采時。
我的願望比平反更單純, 只求這段史實終有一天光明大正地被印在教科書和歷史書上。
在上位的還欠我們一句話。
所以我不敢忘記
不會忘記

最憎

我不否認自己小器(多無恥的想法), 但多數是烈火一陣, 然後回歸平靜。

但面對以下幾款人, 實在是每次想起都覺得不屑鄙視兼厭惡, 不欲與之相交。

1) 笑騎騎放毒蛇之扮好人是非精。人前扮好人扮無所謂扮積極, 人後斤斤計較搬弄是非糾黨玩分化, 一班同黨圍著別人一唱一和的明讚暗罵, 目的達到後揚長而去, 得了便宜還賣乖。這不是黑社會行為是甚麼? 但他們比黑社會可怕, 因為一般人很難分辨他們, 到看清他們真面目時, 通常是自己成為受害人的一刻。但因為這些笑騎騎黑社會形象正面, 你向誰訴苦都沒人相信, 還被人質疑是不是你自己有問題啊, 人家明明是大好人。結果受害的人只有認命, 悻悻離開他們的範圍走避。唉~~~如果他日我的仔女學成這個樣子, 看我會不會鑑生打死他們...得o黎咁衰格

2) 自大又扮自卑。不停showoff自己的人已經夠討厭, 還說自己"其實還是谷底呀, 只有98分, 我都不明白為甚麼大家都說我很了不起很欣賞我的呀, 咁又係, 佢o地個個都咁無用, 都唔係做o野o既, 呢d程度我十年前都唔止啦, 不過我真係好差囉..." 妖, 三個字: "收皮啦!" 如果一個人覺得自己ok掂而大方認的話, 還可算他有自信, 為甚麼明明覺得自己掂還扮自卑呢? 心理變態囉! 其實他們真的很自卑, 這樣說不過是想更多人認同他, 稱讚他而已。

3) 扮openmind其實小心眼。很怕有些說自己很openmind的人, 通常這樣label自己的人最mind別人的mind。明明十個朋友十個都說覺得他xxx, 但他會立刻反駁, 噢~ 我不是, 我是yyy囉。連不認識的人都覺得他是xxx, 但他就很禾屈地周圍說自己好無辜啊, 不知為甚麼大家這樣說這樣對他, 他明明是yyy的。對啊對啊, 全世界都誤解了他, 不過人人都這樣說, 真正openmind的人一定會反省自己是不是真的xxx或做了甚麼給人錯覺, 而不是急著為自己澄清。

4) 扮鬼仔/妹, 實則任性自私不顧別人感受。阿祖在小人國已經寸爆了這種人。他們常常說甚麼自由啊, 自尊啊, 獨立個體啊, 不受約束啊, 我喜歡怎樣就怎樣才是我的理想....而這類人通常都覺得自己已經付出了損失了很多, 好慘好受委屈...好心啦! 請問是不是有被害妄想症? 如果這麼喜歡講個人的話, 自己搬到深山吧~ 香港變得這麼不可愛, 就是因為這些思想。告訴你, 自由自尊是基於互相尊重, 他們這種假鬼仔假鬼妹只是自我中心, 是完全不同的。他們這樣亂喊自由, 連自由女神像都要流淚了。開口閉口叫人尊重他們的自由和理想, 其實他們有多少是在乎和體諒身邊人的呢? 給你自由的時候, 往往是犠牲了別人的一些東西, there's no free lunch, 這麼簡單的道理都不理解, 談甚麼自由? 自由屬於懂體率別人尊重自己的成熟人, 他們的智商還是小孩。

5) 不滿就吠的小狗。做事無條理、方向不清楚、事前無計劃, 結果要一班人幫他執手尾的人在職場上見過很多, 這是能力和經驗問題, 不構成甚麼罪名。但態度是可以控制的。甚麼都沒準備好, 臨急臨忙要快要趕, 又不懂step by step, 不講清楚自己的要求, 給的資料不完整, 找人幫手又找錯不相關的人, 怎會快得起來? 一慌只會亂吠, 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啊。找人家幫忙還惡形惡相, 禮貌欠奉, 嘿~ 別人能幫也不會幫囉! 小狗都知餓就找主人撒嬌, 比這些人還聰明點。